八个未摘帽县位于石漠化片区,广西因地施策

蹲点作战 再接再厉真抓实干(经济新方位·聚焦52个未摘帽县)

本报记者  张云河

2020年07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列动车行经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浔江特大桥。
  龚普康摄(影像中国)

  车行大石山,路拐十八弯。山头一转,石窝窝里的小村庄好一派繁忙景象:山上,戴着袖章的生态护林员在巡查。村口,干部引导工程车进村。路边,油茶郁郁葱葱。这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8个未摘帽县中的一个普通村庄,处处透着股精气神。

  8个未摘帽县分布在桂西北石漠化片区,脱贫任务较重。今年以来,广西组织3个巡回督战队,深入各挂牌督战县、村蹲点作战。上半年累计发现问题123个,协调解决32个,完成整改83个。8个县遇到了哪些共性问题?如何应对?记者展开调研。

  产业基础薄弱 内生动力不足

  电商助力,宣传调动贫困户发展积极性

  【案例】蓝莓树,一排排,饱满的果子摘下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锦洞村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贫困户潘妹买一边采摘一边对记者说:“这俩月正值采摘期,看长势,今年大丰收!”

  往年,即使蓝莓丰收了,大伙儿也乐不起来。原来,锦洞村海拔高,近年来虽然因地制宜发展起蓝莓等特色高山农业,但因路途遥远、外运困难,蓝莓时常会坏掉。今年,难题解决了。依靠8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村里建起冷库和包装微车间,蓝莓可以有效储存,卖出去更方便了。

  【挑战】8个县均位于石漠化片区,土壤贫瘠,发展产业不易;山高路远,经济基础差,很多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深藏大山,加之疫情影响,销售困难;贫困户积极性不高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制约产业发展。

  【举措】巩固产业,融水将电商扶贫作为重要抓手。为解决农产品滞销,当地利用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搭建网络营销平台,促进电商扶贫。“我们与锦洞村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产品销售合同,平时对种植技术进行指导,并按合同保价收购。”杆洞乡农产品电商中心负责人吴绍林说。目前,县里共有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站168个,实现网络销售额4200万元,惠及贫困户1400多户。

  借助2020年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提供的5185万元,融水县实施粤桂产业园标准厂房续建工程等项目29个。大化瑶族自治县在组织贫困户养殖牛、羊、鸡等基础上,建设肉制品深加工生产线和冷链物流基地,依托粤桂消费扶贫大平台,打造“养殖—加工—储藏—销售”全产业链。截至6月30日,广东已向广西8县拨付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近5亿元。同时,促进消费扶贫,7个种类20个农产品已通过“圳品”认证,大化县的“七百弄鸡”和鸡蛋已与深圳市商超企业签署采购意向合同。

  发展产业,重在扶志。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说:“到6月,已在猕猴桃产业园开展扶贫产业培训15次,涉及产业管护、营销管理等,惠及贫困户约600人次。”培训可以提高管护水平,从而提产增收。当地通过摸底调查,对全县11382户符合发展特色产业的贫困户逐户动员,调动大家积极性。

  鼓励贫困户,积极落实产业“以奖代补”支持政策,截至6月底,广西累计向8县92413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4.84亿元,涉及水果、桑蚕、猪牛等方面。同时,加大小额信贷发放,前6月累计向8县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2.76亿元。

  未脱贫人口多 疫情影响收入

  对外促进返岗复工,对内增加家门口就业

  【案例】一家七口五个娃,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三团村贫困户蓝英先压力大:“一睁眼,就得惦记七张吃饭的嘴。”年初外出务工受阻,不到40岁的他头发都愁白了一小片。

  好在4月,县里组织点对点现场招聘,他抓住了去珠海务工的机会,算了算,一个月能攒3000多元。相关部门很快为他办理好健康证明。领到外出审批手续,蓝英先笑得灿烂:“我有一膀子力气,又有建筑工经验,保准没问题。”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妻子韦利青在村里担任保洁员,续签合同,每个月劳务补贴提到1300元。“一个外出打工,一个就近干活,也不耽误照顾孩子。”韦利青说。

  【挑战】8县人口基数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尤其是未脱贫人口数量多,就业压力重。产业发展困难,贫困户外出务工占比高,疫情防控中,部分返乡人员无法按计划外出务工,收入受到影响。

  【举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认为,解决好“出家门”问题,能给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该县举行巡回现场招聘会,开行返岗务工专车,点对点输送返岗务工人员。截至6月,输送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8088人。

  各县还积极增加本地就业岗位。三江侗族自治县加大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今年累计开发6680个。疫情防控中,增设卡点值守、防疫消毒、测温员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兜底解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隆林各族自治县在就业扶贫车间复工达产方面下足力气,通过实体办事大厅、网站等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利用“以工代训”加强培训。目前,该县所有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就业9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9人。

  稳就业,就能牢牢守好百姓饭碗。

  广西各级部门狠抓就业帮扶,8县累计向6331名贫困劳动力发放稳岗补贴855.91万元,开发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9649人。对外出务工回流的劳动力妥善安置,截至6月底,8县回流1796名贫困劳动力,已安排公益性岗位181人,帮助再就业1069人,帮助发展各类产业434人。

  基础设施欠账 洪涝造成损失

  瞄准弱项补短板,扎实做好灾后重建

  【案例】旱季,天没亮,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新安村呇水屯的村民就得挑着担子奔溶洞,排队取水,竹筒连吊几次,才得一担。经年累月,溶洞口的石头被吊水绳磨出一道五六厘米的坑。挑担回家,洗脸、洗衣、喂猪喂牛,一水三用。雨季,连逢大雨,洪水一灌,地势低洼的屯子六成耕地泡在水中,影响一季收成。

  有短板,必须补。投入116万元,村里搞起集中供水工程。找水源、验水质、建水池,今年3月,工程一通水,大伙儿齐庆祝。贫困户吴代春说:“水龙头拧开,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解决了旱,还得解决涝。年初,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32万元,修建了呇水“三面光”排洪工程,把排洪沟渠的底部和两壁全部硬化。6月上旬,特大暴雨来袭,有了“三面光”,洪水退得快,损失大大减少。

  【挑战】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5月以来,广西频遭强降雨天气,8县均受洪涝灾害,扶贫工程受阻、放缓或被毁,截至6月29日,种植业受灾面积7572.9公顷,受灾贫困人口2.6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8279.51万元。

  【举措】大化县实行差异化补助,通过“政府补、社会筹”方式,加快危房改造和水柜建设项目进度。针对项目建设缺水问题,采取送水方式解决,并补助每户2000元—3000元;针对项目建设不通路问题,进行建材物料运输差异化补助,补助每户5000元—2万元。目前,已引导贫困村组建60余支扶贫项目施工队,吸纳1000多名乡民就业;全县827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1992座家庭水柜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受洪涝灾害影响,那坡县240处安全饮水工程、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受损。当地组建突击队第一时间疏通坍塌路段,抢修和恢复公用设施,保障群众安全通行、通信畅通和电力供应。“目前,已投入2754万元,对167处水毁工程进行修复。”县扶贫办主任黄凯说。

  6月上旬,罗城县同样遭遇特大暴雨,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等损失严重。该县把灾后重建与产业就业结合,在全面排查水毁项目、因灾致贫返贫农户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财政部下达的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修复水毁项目。对因灾等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及时通过小额贷款等措施,扶持发展青蒿种植、富硒稻种植、养鸡养鸭等产业,并安排非固定性公益岗位稳定就业,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不致贫。

  

  制图: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