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守正創新 總書記這樣為媒體融合發展把舵定向

王政淇 王瀟瀟 實習生王江珹
2020年08月18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這一年,被稱為“媒體融合元年”。自此,我國的媒體融合發展進入快車道。

6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媒體考察調研,主持召開重要會議,發表重要講話,為媒體融合發展、新聞輿論工作把舵定向。

筑牢根基: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

毋庸置疑,媒體融合發展是為了更好地為新聞輿論工作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

這正是媒體融合發展的根基所在。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媒體融合發展的目的就是要“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就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就是要“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守正創新: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十八大以來,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和戰略部署,加強頂層設計、體制機制創新也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的應有之義。一步一個腳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媒體考察調研、新聞輿論工作會議上等重要場合都提出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方式和路徑。

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舉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集體學習,將“課堂”設在現場。正是這次集體學習,基於對過去媒體融合發展的考察與分析,基於對全媒體時代未來發展的判斷,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這個時代命題。

如何解答這個命題,在總書記的講話中能找到答案。

得人者興:推動人才隊伍的融通

人才隊伍的融通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方面。全媒體時代的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如何培養一支優秀的新聞工作者隊伍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的大問題。

(責編:王瀟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